年輕人,3種公司你絕對「不該加班」:公司不賺錢、裝忙加班文化、工作不適任

最後更新:2020-08-11

「我今天大概要晚上11點才能下班,昨天工作到凌晨2點才回家。」

前幾天跟一位學妹聊天,她在某知名國際廣告公關公司工作,
每天早上9點上班,
晚上8點下班算早,晚上11點下班是常態,
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都是很正常的事。

聊到工作內容,
雖然她認為有學到東西,但相較工時完全不成比例,
薪水一般般,不算太差但也沒有特別好,
但一天天過去,身體開始出現一些警訊讓她意識到,不能再這樣下去。

我的朋友中至少5位曾到過這間公司任職過,
每個人都對它的加班文化弄到身體很差、生活不平衡、內分泌失調。

過度的加班,並非單一公司的現象。

至少有10位以上在知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,跟我談過類似的事。
在財報出來之前的旺季,他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,
加班到10點以後、甚至睡公司同樣都是常態。

「這行業很缺人,大多數人第一年就受不了離職…能撐10年的通常身體全都壞了。」一位會計朋友這樣跟我說。

在大會計事務所,平均要將近10年才能熬到變合夥人,更多人是一輩子加班卻永遠無法升上去。

通常聊到這裡,市場先生都會跟他們說:「趕快換工作吧。」

 

常態的加班,代價非常大

1. 健康衰退,眼睛痛、背痛、體重增加
2. 家人小孩相處時間減少
3. 交友圈不會擴大
4. 沒時間和精力學習工作範圍外的新知
5. 減少實現自己目標的可能性
6. 賺到加班費,但失去其他賺錢的可能性

有些人犧牲以後甚至沒有加班費。

我自己待過的職場工作時數大多都很正常,
因此我認為合理加班沒什麼不好,
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、有價值的事情,
或是支援公司非正常時間的活動或培訓,
偶而會多花一點時間,本來就算工作的一部分。

但是有3種情況如果符合的話,你絕對不該加班,甚至應該考慮換一份工作:

繼續往下看

 

年輕人,遇到以下3種情況,你絕對不該加班!

情況1. 公司不夠賺錢,轉嫁到員工身上

只要公司不賺錢或老闆主管想不開,難免就會動到員工上:

加班原因1. 公司為了生存,接了沒利潤的案子
一個案子需要合理的人事開支100萬,但客戶報價50萬,要不要接?  對於不賺錢的公司或部門來說,不接虧損100萬,接了虧損50萬,那怎麼辦?  把人事支出砍一半,然後讓一個員工做2個人的事,這樣似乎就解決了? 上面提到的一些公司由於產業整體的衰退,因此面臨的就是這種情況。

加班原因2. 人事凍結,遇缺不補人:
這方法可以避免財務缺口擴大,但留下的人工作量除非本來沒有很多,否則會大幅加重而且只會惡化。

加班原因3. 工作量無限上綱:
一份工作到底多少工作量合理,本來就很難有一個準則,因此存在能不合理操作的空間。用工時衡量一個人的產值是100年前工業時代的產物,用在工廠、服務業與一些比較固定的工作內容上合理,但用在知識性和思考性的工作卻不見得合理。

不該加班的理由:你的加班不會有盡頭,公司由虧轉盈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
如果老闆存心從員工加班身上擠出獲利,也不是你努力加班就能改變的事。
以廣告公關為例,廣告預算被Google、FB等企業取代,獲利一定是長期衰退趨勢,但工作又屬於勞力密集的服務類型。

一個殘酷的現實是,高獲利的企業通常賺錢輕鬆、薪資待遇高、工作也不需要常加班。不賺錢的企業通常得很拼命、薪資低、但加班加到死。

解決方案:拒絕加班或換工作

除非公司非常善待你讓你願意情義相挺,否則沒辦法修補一艘船上的漏洞,最好的方法是先跳離它。

不賺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,一個企業應該為自己不賺錢而感到羞恥。 – 馬雲

 

情況2. 團隊加班文化:裝忙給老闆看

通常會發生在超過100人以上的公司或一些傳統產業、主管帶頭做起。

加班原因1. 無能的上司越會鼓勵同仁加班,只關注工時卻不關注產值
最常聽到的是主管為了演給老闆看,會透過辦公室文化的同儕壓力強迫下屬加班。上級一旦對加班這件事情特別表揚,那很容易引起一堆人模仿,原本不加班的人即使工作效率高,也會因此很不自在,而公司的產值並不會因為加班提高,反而會降低。

加班原因2. 工作技能容易取代,工作成果難衡量,想出頭只能靠裝認真
當公司規模大,或者個人缺乏獨特競爭力時,個人的取代性就會很高,這時「演技」就變成另一種表現方式…。

不該加班的理由:演戲只能累積演技,不能累積實力

追求表現,應該從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態度開始。

解決方案:拒絕從眾

這種加班都是在做些沒價值的事情或裝忙而已,你的時間還有很多其他有意義的使用方式,不要浪費生命。

幸福的家庭都一樣,不幸的家庭卻各自有本難念的經

 

情況3. 用短期方法想解決長期問題

加班原因1. 自己工作能力不適任
別人在上班時間內能順利完成的工作,如果自己能力不足或不適合時,或許短期能靠加班完成工作,但任何人都不該永遠都靠加班來解決問題。如果努力一段時間加班狀況都沒改善,就該另外找擅長的事。

加班原因2. 想賺加班費
靠加班賺錢,這只能是短期應急或剛出社會存第一桶金,但不能是長期狀態。
世界很大、賺錢方法很多,去問問你身邊最會賺錢的10個朋友,你一定能聽到一些不一樣的想法。

不該加班的理由:工作時數長並不等於產值高

例如優秀的工程師,寫程式碼通常速度快、程式碼短、Bug少,但能力不夠的工程師通常速度慢、程式碼又臭又長,Bug也很多。說明花的時間長不等於產值高。

解決方案:不要把加班當成解決問題的方式

任何工作在熟練後,份量應該是能在上班時間內解決而不需要動用下班,你的能力也會隨著改善工作效率而提升。你的財務問題和工作能力問題如果能解決,你絕對不需要長時間加班。

大多數人都忙於工作,以至於沒有時間賺錢。 – 洛克斐勒

 

快速結論:工時不等於產值,加班不等於努力

複習一下三種不該加班的原因:

1. 公司不賺錢導致需要常態性的加班

2. 辦公室文化裝忙導致加班

3. 任何常態性加班卻沒有相對產值

在時間管理的原則中,產值往往不是取決於你用了多長時間,而是透過分清楚事情的「順序」,把精力和時間優先投入在最高價值的事情上。

這篇文章市場先生希望寫給職場工作者看看,
如果你身邊有一些朋友正為了加班所苦,分享給他看看吧。

記住:無論如何,你都有選擇。
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,
幫我按個讚,分享給更多人看到,謝謝!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