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線交易是什麼?短線交易成功的 4個原則

最後更新:2022-11-09

短線交易是什麼?短線交易成功的 4個原則

先前在 錢少,投資會遇到什麼問題? 這篇文章中提到,

短線交易有些缺點,

首先做短線花時間,進出越頻繁,需要觀察市場的頻率就越高,不然怎麼找機會呢?

再來短線上的對手超強,市場上一流的高手都在短線區域裡,你們等於是同一分組的競爭對手,一個人的損失就是另一個人的獲利,

短線交易也提高了頻率,導致交易成本增加,要有更大的獲利來戰勝交易成本,

而且從身邊觀察,在機率上,短線交易大多是9死1生,
所以平常我不推薦短線交易。

但短線交易值不值得做呢?

市場先生認為 時間金錢允許,應該嘗試一下短線交易。

不是說要靠短線交易賺錢,那看緣分,
而是試完之後,你會對投資市場及對自己的貪婪恐懼有更深刻的理解。

短線交易是什麼?

短線交易,指的是當沖到持有數天的交易,

短線交易通常指買賣在1周以內發生,最短一天以內當沖,

當沖交易,就是在幾小時、幾分鐘、甚至幾秒鐘內完成買進和賣出,不持有部位過夜。

這些都屬於短線的範疇。

短線交易優點:

  1. 順利的話,賺得很快。
  2. 風險被持有時間控制,承受大幅跳空的機會比較少。
  3. 策略好壞很短時間內就被驗證。

如果想最短時間有高獲利,短線交易是個好方法。

以做生意來說,就是週轉的很快,當然這是假定你賺錢的情況下。

除此之外都是缺點,
想最快賠光,短線交易絕對能幫上忙。

短線交易缺點:

  1. 不順利的話,短線交易賠得很快。交易頻率越高賠越快。
  2. 交易成本高,很難戰勝交易成本。
  3. 需要較多時間關注市場。
  4. 市場很隨機、競爭很激烈、對手很強。
  5. 需要很強的心理素質。

只有認清自己實力的人,才有短線交易的本錢。

短線交易的4原則

短線交易上我分享 4個原則做為建議:

1. 控制每次投入的資金,限制單筆損失

一般交易的書籍中,會建議短線上單筆最大損失控制在總資金 0.5%~2%以下,

資金部位越大,單筆損失比例要越低,低於0.5%是比較理想請的情況。

不要小看0.5%很少,

例如可以一兩周內就產生5~10筆交易,如果剛好每筆都虧損0.5%,那一周就是2.5%~5%的損失。

假如單筆虧損變成2%,那就是10%~20%的損失,要挽回的難度大多了,離歸零的距離也更近許多。

0.5%到2%的損失太少、很難控制?那代表你本金太小,請先去累積本金。

市場先生提示:實務上,連續虧損時要根據當下資金規模等比例去調整單筆損失金額上限,
例如設定每筆交易2%損失上限,資金從100%虧損到98%,下一筆交易損失上限的不是2%,而是98%資金的2%,這樣能在績效不利時避免本金損失太快。

2. 先求生存,再求獲利

交易成本是短線交易最大的敵人,
以台灣的股票為例,每次交易成本0.4%,
簡單試算,125次買賣大約就會虧掉 50%資金。

如果會賺錢,少資金也能賺的比長線多。
但請先活下來、打平交易成本再說吧!

這也是為什麼,短線交易一定特別注重交易成本,
像是期貨這種衍生性商品,交易成本遠比股票低數倍,算是短線交易上很基本的工具之一,
沒有人會使用交易成本昂貴的工具在做短線。

如果連交易成本都打不過,那就不用考慮短線的方式了。

3. 了解自己在賺什麼錢

很有趣的一點是,有些人使用一些投資方法,卻說不出所以然。

比方說,有些人看均線、黃金交叉買進,但問他為什麼這樣為什麼可以賺錢,他卻說不上來。

基本面分析和籌碼面分析這類問題較少,用技術分析的人普遍都有這種問題。

這在短線交易尤其嚴重,因為如果你不清楚賺錢的理由,那虧損失你也不會知道原因,

萬一某個時間點出現連續虧損,

到底連續虧損只是暫時現象、撐過去就沒事,

還是說策略已經失效了呢?這對短線交易者來說這相當於失業危機。

市場先生提示:對於短線交易者來說,某種程度其實是在追求超額報酬
因此除了要知道自己在賺什麼錢,還應該要知道自己比別人的優勢在哪?為什麼別人賺不到但輪到自己可以賺到?

4. 不行就放棄,不浪費寶貴的時間

要如何贏過西洋棋的世界冠軍?
很簡單,
找他比賽西洋棋以外的項目就可以了。

例如:
我完全放棄 當沖,
當沖 對我來說,時間和技術上 都沒有成功的條件。

選擇自己更有優勢,或者別人更沒有優勢的戰場,而不是在自己沒有優勢的地方想要找翻身機會,即使翻身了也是從躺著變趴著,不是長遠有利的決策。

影響長期投資成果的因素中,本金和時間是影響複利結果很重要的因素,
如果短線交易多年結果卻是虧損,那不是只有損失你虧損的資金,還有損失時間,
加起來的損失,是原本可以長期投資報酬複利的機會成本。

多閱讀、多跟強者學習

強者通常很少分享他們賴以為生的方法,
但可以學到大原則與思考方式。

看過一些高手,聽他們分享一些市場存在的特性後,
才知道強者們真的能抓到市場特性賺到錢。

這些高手通常不跟一般人有太多往來,只在一個小圈圈內交流,
他們通常也都認識圈子內其他的短線交易強者,也樂於和圈子內的人互相交流分享。

當然,他們通常也不願意教給別人方法,畢竟很多方法市場胃納量有限,多幾個人用方法就會加速失效。

而分辨別人是否是真的強者也是困難的事情,如果程度夠,從談吐邏輯大概可以分出來,
畢竟有些人雖然績效很好,但可能也是因為聽到的明牌品質夠好,屬於不可複製的能力,對一般人意義不大。

從書上學習也是一種更簡單的好方式,有些交易的書相當不錯,
我們也可以更客觀的去檢視一些投資方法。

短線成功的人4個共通特質

最後分享一下,我觀察到身邊一些短線上成功的投資人,在它們身上有的一些共同特性。

短線交易能活下來的人都超強,
要比喻的話,這些人就像 職業電玩競賽選手。

我認識或知道的幾位短線交易高手並不多,不超過10位,小樣本僅供參考,
歸納他們身上共通的特性:

1. 因應不同情境,交易的策略、提高勝算的技巧少說 10套以上 (每個人不同,超過 20套的也有)

理由是有能力的人總能找到各種市場機會,而且當下有效的方法,也可能會隨時間失效,
而隨著時間,新商品、新法規、新參與者等因素,也可能持續找到新的策略。

2. 他們的交易方法,一半是基本技術籌碼分析,另一半是利用制度法規上的漏洞和市場特性

這裡指的是做台灣商品的交易者,做國外商品的我就不確定方法了,畢竟我看到的樣本不算太多,有些人也不熟,

普遍來說,短線上基本面也還是會看,但大多只是輔助參考而已。

3. 都針對單一商品做到極致

每個人都至少有自己最主力的一項商品或者少數幾個產業類型,

其實能做好一種商品,在投資市場裡面也就足夠了。

4. 身家都上億 

身家上億這應該是結果,而不是原因,但也算是一個共同的特性。

資金從千萬以上開始,要做比較多元的分散、比較細微的加減碼操作,都相對更容易一點。也有許多策略是錢太少時完全無法執行的。

要思考的是,一個方法如果只能讓你在幾十萬幾百萬元的時候使用,到幾千萬就不能用或失效(原因可能是市場因素或個人因素),
那麼到一定程度之後,你累積資產的速度就會慢下來。

如果是這種情況,那最終你依然需要換方法。

(如果有新觀察以後會再加進來)

其中少數一些人有破產經驗,但這並非共通的特性。
想要短線上成功,這4個共通特性可以作為參考。

後記:我不推薦一般人做短線交易,那為什麼建議要試一下?

我自認在短線上不強,很少佔到便宜,

在投資多年後,短線交易在我的投資中比例已經降到相對比較低,目前我大比例是長線的配置居多,短線交易僅占一小部分。

不過早年我也是從短線交易開始起步,這個學習過程對我幫助很大,尤其是在心態及對方法的嘗試和驗證上,蠻幸運的是我沒有被抬出市場,而在短線上我得到更高頻率的學習回饋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建議如果資金和時間允許的話,可以試試看短線交易。

市場先生提醒一個重點是:即使要嘗試短線交易,也只是用少部分資金開始進行,

半數以上甚至8成的資金我仍是建議使用長期投資、資產配置等方式投資,即使短線交易這條路最後走不成,也有退路。

建議有機會先嘗試有幾個理由:

1. 加速學習:除非你會做回測,否則一般人都需要完成一筆又一筆的投資決策,才能從中得到對與錯的回饋,進而學到經驗。但這樣很慢,短線上提高頻率,可以加速這種學習回饋的進度。

2. 提早認識自己:短線有更高的買賣交易決策頻率,每一次決策都能讓你直面自己的貪婪恐懼、面對自己的決策正確與否,能讓你更快認識自己的一些情緒,這對未來的投資是很有幫助的。

3. 避免懸念:早點試一試,不要等到年紀大了才突然想做短線,不應該在該穩定的時候選擇激進。很多操作策略別人講起來頭頭是道,聽起來有道理,你真的去做才知道不見得是那樣,不如就動手試試看,控制住損失上限就好。

4. 萬中選一:雖然短線交易的失敗率很高,但如果你就剛好是那個萬中選一的人呢?那不如早點小額試一試,不是壞事。

當然,如果你覺得上述幾項不是問題,那不嘗試也行,
就專注在做好中長線的投資,我想對一般人而言也很足夠了。

相關文章:

超過40本投資書單分享

錢少,投資會遇到什麼問題?

新手學投資,不要從技術分析開始

當「運氣」成分很重,「投資分析」就沒有意義

加入市場先生FB社團,充實更多理財好知識

50歲之前想退休一定要懂理財,
解決投資的煩惱!

最近市場先生開了一堂的「用美股ETF創造穩定現金流」教學課程,
這堂課程會從基礎入門、資料查詢到實際操作,
教你學會建立一個穩定的全球ETF投資組合,目前累積已經有將近1100位同學上課。

線上課程》美股ETF創造穩定現金流線上課程連結
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,
幫我按個讚,分享給更多人看到,謝謝!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